喬樑專欄

喬樑專欄

2015年7月1日 星期三

假如我有一百萬 2015.07.02

在7月2日的交易日,發出以下模擬買入指令:

400股港交所(388)@270元。

3000股亞洲衛星(1135)@31.3元。

模擬持股的狀況 2015.07.01

模擬持股是自201548日起,開始買入第一隻股票。起步的時候,正是復活節假期後的「港股大時代」,當時輸入了很多股票的模擬買盤,但大多是交易日的前一天下的買盤,無法貼市。而相關股票在火熱的市況中多數被市場掃高,根本買不了貨。

於是,4月中旬開始進行改變,高價追貨。可惜,從5月初開始,港股開始乏力,令高價追回來的股票,變成了蟹貨。6月可以說是股民慘淡的一個月,尤其是最尾的數個交易,急跌至二萬五千點的水平,差點返回「大時代」之前的市況。比幸運的是,本倉之前有些升幅較大的股票,已先行獲利,令模擬倉目前仍是正回報。

雖然,近來的股市可以說是哀鴻遍野,但喬樑相信,有危就有機。現時,不論好股還是垃圾股,從近期高位計算,不少都跌幅相若,正是將質素壞轉至質素佳的股票的時機。

至於選股,大致圍繞以下方向。第一,殼股。第二,與港股市場有關的股票,例如本地券商、交易所和財經公關等。第三,科網股。第四,高息而股權集中的股票。第五,涉及財技活動的股票。第六,業務增長較佳的股票。


港股近年來都落後於歐美市場,去年比內地股市還要差。但港股質素差嗎﹖喬樑並不認同,不少公司仍然業務穩定派高息,殼股成交仍然暢旺,是一個有希望的市場。喬梁相信,在內地持續放寬貨幣政策及推行深港通等措施的背景,港股今年下半年仍然有活力。

假如我有一百萬 2015.07.01

為了方便檢討,已將分段買入的股票,合併計好它們的平均買入價,日後亦會以平均買入價顯示。有個別股票計算平均價時,無法以小數點後5個位來表示,所以放棄計算。

目前,持股數量達21個。喬樑現時有個新目標,會將持股數量維持在25個左右,主力的股價佔整體資金的65%至80%之間,將會慢慢調節。